close

作為生活在海外的華人學者,我們都夢想祖國人民活得幸福,活得有尊嚴。坦率地講,我們今天離這個夢還有相當的距離。尤其令人憂心的是,我們在體制上還有種種缺陷,如果不深化改革,根除制度上的毒瘤,我們可能與這個夢漸行漸遠。改革需要不斷地革舊法之弊而立新法,不僅讓每一個中國人,每一個中國家庭都擁有自己的夢,而且為他們追夢創造一個公正,自由和寬容的環境。

過去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走向市場經濟的速度和市場化創造的巨大紅利出乎任何人的意料之外。一個重要的原因是中國一直堅持兩條腿走路。我和科斯(Ronald Coase)合著的《變革中國》一書中,我們強調中國一直存在兩個不同來源,不同性質的改革。它們是北京主導的由上而下的改革和地方及民間力量推動的由下而上的改革。北京推行的改革,從華國鋒年代的「十年經濟發展規劃」,到鄧小平年代由陳雲主持的「新八字方針」,都是頂層設計的結果,其目標是為了拯救集體經濟,改革的主要環節是國有企業。與此同時,推動中國改革還有另外一股源源不斷的新生力量,從分田到戶到深圳特區,從鄉鎮企業到城市個體戶,他們來自地方和民間。在《變革中國》一書中,我們把改革的第二股力量叫做「邊緣革命」。因為他們雖然處在計劃經濟的邊緣,卻是推動中國經濟市場化革命的先鋒。

尤其需要強調的是,中國兩條腿走路的機制完全不是任何設計的結果。毛澤東之後的中國領導人從「反右」,「大躍進」和文革的失敗中吸取了一些教訓。他們不再迷信放之四海而皆準的主義,也不再相信自己全知全能。一旦中央政府不再認為自己無所不能,不再相信只有自己才掌握了發展經濟的金鑰匙,它們就不得不允許和認可地方實驗和民間創新。尤其是1978年關於真理標準的大討論之後,實事求是的作風創造了一個寬鬆的政治環境,「邊緣革命」由此應然而生。

我們總結前30多年改革的經驗,是為了看清下一輪改革的挑戰和機遇。中國今天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在1976年中國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這無疑是改革開放的巨大成績,美國紐約時報稱之為「我們時代偉大的故事」,我們炎黃子孫當然感到驕傲。同時,我們也要冷靜地意識到我們並沒有太多驕傲的資本。雖然中國經濟在過去30多年持續增長,這些年我們對世界的主要貢獻還是減貧,而且這項任務今天還遠沒有結束。中國目前還有貧困人口1.28億,接近總人口的十分之一。鄧小平「發展是硬道理」的觀點還遠沒有過時。

英文翻譯 英語翻譯 美加翻譯社 美加翻譯公司

尤其令人當心的是中國經濟在結構上有一個致命傷:缺乏開放的思想市場。什麼是思想市場?簡而言之,思想市場是一個要素市場。市場經濟是建立在各種要素市場和產品市場的基礎上的。生產的要素包括土地,資本,勞動力和知識。和知識相對應的要素市場就是思想市場。在現代社會,和經濟息息相關的知識多種多樣,包括科技知識,制度知識,也包括企業家的各種商業計劃。市場經濟的一個主要優勢是它能夠讓一個社會做到物盡其用,人盡其才。由於缺乏思想市場,中國在知識的創新,流通和應用方面障礙重重,力不從心。言論自由,媒體獨立,政教分離是思想市場賴以生存的制度保障。可惜這些制度在共和國成立之後就被破毀了,導致中國從「反右」到「文革」,一路走得太艱辛,苦難重重。而過去30多年的改革之風也還沒有解禁思想市場。

知識創新左右了現代經濟發展的命脈。中國下一輪的改革紅利一定來源於各種知識創新。而思想市場的缺位已經成為制約中國發展的致命瓶頸。沒有開放的思想市場,中國經濟缺乏技術創新。中國製造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大多來自低成本(而且其中環境成本大多沒有考慮),少有中國企業靠產品創新獨步國際市場。沒有開放的思想市場,中國社會缺乏平等和寬容心。沒有開放的思想市場,中國政府在處理「路線之爭」方面仍然如履薄冰,讓人膽顫心驚。

過去改革開放的三十多年,雖然不乏挫折和失望,肯定是中國近現代史的一個亮點,一個輝煌的轉折。這個亮點究竟是轉瞬即逝的流星,還是中國復興的序幕?下一輪十年改革是決定這個問題的關鍵時期。而開放思想市場是下一輪改革的重中之重。歸根結底,人是有思想的動物。相對類人猿而言,人腦大而腹小;知識的發現,積累和使用是人的天生優勢。只有開放的思想市場才能還中國人一顆自由仁愛的心,給追夢的中國人一個公正平和的社會。這樣的心態,這樣的社會,幸福而尊嚴地生活就不再是夢想,而是生活的常態。改革尚未成功,中國繼續努力!

台北市翻譯 台北翻譯 美加翻譯社 美加翻譯公司


美加翻譯社 祝您心想事成!

「美加翻譯社」,為專業的外國語文翻譯社,提供客戶如年報財報翻譯、網站建置翻譯、技術說明書翻譯、法律合約翻譯、醫學醫藥翻譯、網路資安翻譯、文學藝術翻譯、期刊文章翻譯、學術論文翻譯等筆譯服務,語種包括英文、日文、韓文、德文、法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義大利文、俄文、阿拉伯文、泰文、印尼文、越南文、緬甸文等。

美加翻譯社

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號7樓
電話:02-8369-2491
網站:www.megatran.com.tw
E-mail:service@megatran.com.tw

arrow
arrow

    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